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21-01-05 10:26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突出“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的工作理念,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牢“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 服务保障全市发展

1.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快速推进。今年上半年市本级和十个县市区组织机构、技术单位和经费已全部落实。49日,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923日,确定了规划编制单位;929日,召开了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推进部署会议与交流座谈会议;109日至23日,赴各县(市、区)开展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调研考察工作;1125日,市政府召集市直各相关部门,召开宜春市国土空间规划及三条控制线统筹划定初步方案座谈,已于1215日将三条控制线统筹划定初步方案提交省自然资源厅审查。目前正在开展专题研究与方案编制工作。

2.项目用地应保尽保。从年初开始,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一些问题,我们通过用好用活用足“两规融合”调整后的成果,项目进入省重大项目笼子,采用“不见面办公”机制和“容缺受理”等举措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年共上报建设用地93个批次、面积3.19万亩,共获批建设用地110个批次、面积3.63万亩(含2019年上报2020年批复),列全省第二;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前,争取省支持对全市10个县(市、区)均开展了“两规”融合工作,今年上半年所有县(市、区)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全部获批,全市完成土规调整面积2.01万亩,城规调整面积1.15万亩,将符合要求的用地项目尽数纳入“两规”融合范围,有效促进了“两规”的有机融合,解决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民生项目)的落地问题。

3.项目审批加速提速。市本级共组织召开22次国土空间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项目327个,组织召开8次规委会,审批通过项目106个。办理项目选址38件,用地面积1616亩;发放用地规划许可证109件,用地面积8683亩;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106件,建筑面积526万平方米;规划验收核实44件,面积174万平方米;办理国土出让规划条件78件,用地面积3503亩。

4.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全市供应土地1092宗,面积5.15万亩,实现收益344亿元;中心城供应土地95宗,面积7017亩,实现收益50.8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7月30日和10月26日,分别举办了中心城区土地公开出让推介会和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各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宣传中心城区土地市场,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全市共新增储备土地233宗,面积8181亩;中心城区新增储备土地47宗,面积2015亩。市本级共清收欠缴土地出让金5940万元。

(二)严格保护自然资源

5.严守耕地红线。市、县、乡政府主要领导逐级签订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状,优化设施农用地备案管理方式,全市已备案设施农用地项目1274个,面积9449亩。加大土地开发力度,立项项目建设规模8916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8189亩,排名全省第一;立项旱地改水田项目建设规模683亩,预计新增水田面积620亩,全省仅我市进行了项目立项。已验收土地开发项目141个,新增耕地面积3.58万亩;已验收旱地改水田项目25个,新增水田面积4435亩。

6.耕地保护督察整改成效明显。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对我市开展了耕地保护督察,并于2020年 1月反馈了相关意见。围绕“以整改促提高”主线开展耕地保护督察整改,市政府组织协调财政、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公路等部门合力推进,我局成立工作专班依法依规、分类整改。全2019年例行督察共反馈限期整改类问题1062个,涉及土地面积12223截至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939个、面积11252整改到位个数和面积比例分别为88.42%92.05%按面积计算整改到位率列全省第四

7.完成WJBS清查整治。完成WJBS清查整治线索摸排2753个,确认属问题项目17个,其中重点区域问题项目16个,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项目1个,17个项目均已按要求处置整改到位并完成系统核销。4月8日至10日,省违建办对我市开展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省级验收,充分肯定了我市清查整治工作成效,并在全省验收集中反馈会上对我市提出表扬。

8.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采取有效措施按时按质完成存量乱占耕地建房摸排。部、省下发我市图斑17.76万个,截至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数据摸排并将成果汇交至省级,确认存量乱占耕地建房行为11916宗,涉及耕地面积5080亩。及时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充分利用执法综合监管平台,严格落实巡查主体责任制,自觉做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7月份以来,共发现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25起,全部制止到位。

9.抓实法治建设。全市核实2019年度卫片违法图斑961宗,面积8995亩,耕地2509亩(含永久基本农田55亩),2019年度新增违法用地348宗,面积5050亩,耕地2344亩(含永久基本农田55.08亩)。截至目前348宗违法用地已整改到位185宗,面积4068亩,耕地1803亩(含永久基本农田23.64亩),整改到位率按宗数、面积计算分别为53.16%、80.56%。2019年卫片发现违法用地整改到位率列全省第一,且连续两年实现市县两级零约谈、零问责。受理各类信访件146件。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2020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已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5件,其中一审8件,二审7件,已审结7件。

10.保护自然生态。把生态文明建设当成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共办理新立、延续采矿权登记14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全市完成长江经济带赣江流域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面积3182亩,完成任务的97.5%;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涉及自然资源领域共有7个问题,6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到位率85.7%全市已有24个矿山通过了绿色矿山第三方评估,完成省任务的92.3%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面积4860亩,占年度计划的147%。

11.节约集约用地。以《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节地增效”行动的实施意见》(宜府发〔2019〕26号)为抓手,全面推进企业“亩产论英雄”、工业“标准地”出让、建设用地“增存挂钩”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在市经开区开展标准地出让试点,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工业“标准地”出让,全市出让工业“标准地”24宗,面积1423亩。开展无效用地批文调整研究,制定了《宜春市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下实施无效用地批文调整实证研究工作方案》。大力消化批而未用土地,全市共消化批而未用土地1.8万亩,消化周期从3.8年下降为3.2年,批而未用率下降至25.72%。丰城市、高安市、上高县、奉新县消化周期均在3年以下,奉新县批而未用面积在5000亩以下,达到了恢复土地正常报批的条件。

12.严肃“三调”整改。9月18日,落实市委书记和市长作出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全市各地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标对表中央,举一反三,确保成果实事求是。9月19日,我市召开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再次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重申了韩正副总理和陆昊部长对三调工作的有关要求,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自然资源部门进一步严守政治规矩,严肃政治纪律;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作风,把三调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10月14、15日,连续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吸取高安教训,结合国家督察意见,国家、省、市下发核查意见以及市级交互检查意见,举一反三、不留死角,全面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并于10月下旬对各县(市、区)三调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当前,全市三调成果已通过市级核查、省级检查,并提交至国家。

(三)稳步推进改革创新

13.评估优化生态保护红线。2019年12月,我局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等相关部门组织专业技术单位对各县(市、区)上交的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成果进行了审查,形成了《宜春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成果审查报告》,并通过了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等部门组织的三轮审核。今年6月30日,省自然资源厅将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阶段性成果上报自然资源部进行审查,根据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审查意见,省自然资源厅正在组织技术力量进行修改完善。

14.推进全国国土调查。十个县(市、区)三调成果全部通过市级、省级核查,于2020年10月提交国家,现国家级外业抽样核查和在线外业核查工作基本结束。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也在同步进行,10个县(市、区)全部落实了工作经费,确定了作业单位,并根据《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与耕地资源质量分类成果对接工作的通知》要求,与农业农村部门进行对接,形成县域成果图件。

15.加快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全市10个辖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部门均已开始发证,全市应发总证数125.59万本,已发104.79万本,发证比例达到83.44%。房地一体调查成果、数据库质量县级初检、市级核查、省级验收正在同步进行当中。除袁州区,辖区内其他县市均已通过省级验收。房地一体登记发证数据推送省级平台接收率达97.67%。

16.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应用。完成“天地图·宜春”建设与应用项目的验收,完成城区110平方公里内道路、房屋、水系、城市绿地四大重点框架要素的更新,完成城区110平方公里约16000条地名地址数据更新,并采购了城区 110平方公里0.5米分辨率的影像数据用于城区影像的更新。完成市本级矢量数据、地名地址数据、影像数据的省市融合工作。联合九个县市共同开展宜春市基础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市本级的“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文本编制初稿已完成,正在征求意见中,下一步将组织评审。目前,我局正在积极筹备编制卫星中心建设方案,并争取加入省厅第二批的申报单位。

(四)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17.倾情便民利企。以服务办事群众为核心,提质增效,便民利企。一般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部分业务即来即办;构建“外网申请、内网受理”的登记模式;全面推行“365天不打烊”延时、错时、预约服务;在银行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全市发放不动产证书116.99万本,发放证明 13.08万本(市本级发放证书4.49万本,证明3.56万本);全市不动产抵押金额1258.22亿元(工业抵押金额136.34亿元);市本级不动产抵押金额307.37亿元(工业抵押金额28.87亿元);办理林权类业务2400余件;提供延时服务132次、预约上门服务37次、办理加急业务487宗历史遗留问题4000余件

18.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多证合一”,合并原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原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并原用地预审意见和原规划选址意见书为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合并原土地证和原房产证为不动产权证;简化规划审批流程,将项目规划建筑方案审查由多个科室简化为规划研究中心一个科室独立审查,审批时限缩短了5个工作日。采矿权转让审批由原来5个科室联审缩减为3个科室,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压缩至13个工作日(公示需要10个工作日);规划、用地、矿管主要业务审批事项均网上受理;采取“容缺受理、缺件办理”方式,在项目建设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后,允许缺件办理、补齐发证,项目规划审批缺件办理20余件;推进审批权力下放,分别在市经开区、袁州区、明月山、宜阳新区设立分局,所有规划项目在分局办结,将袁州医药园区范围内的工业项目全部下放给袁州自然资源分局办理。

19.筑牢地灾防线。扎实做好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巡查排查、预警预报等各项工作,坚持提前转移受地灾威胁的群众,实现突发地质灾害成功避让3起,避免人员伤亡3户11人,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发生地质灾害灾情28起,险情13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万元,无人员伤亡。我局开展地灾防治明察暗访的特色工作得到自然资源部巡查组的充分肯定,中国自然资源报刊登我局地灾防治的先进经验。

20.打赢脱贫攻坚战。按要求召开了局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调研督导,38个需整改问题已100%整改到位。帮助扶贫点游源村发展有机水稻、茶叶加工、蜂蜜加工产业,培育内生“造血”功能,组织单位全体职工干部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认购茶叶、蜂蜜等产品1.16万元;为院前村争取到土地开发整理旱改水项目55亩,并组织单位全体职工干部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认购中药材、牛肉等产品4.62万元。9月游源村、院前村顺利通过全国脱贫攻坚人口普查。

(五)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21.夯实党建基础。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全市开展的“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中,我局梳理问题46个,整改销号37个,整改销号率80.4%;仅用一个多月时间便解决了搁置8年之久的宜春市康民矿业用地难题;我局机关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被评为优秀,打造了“一支部一品牌”三化建设典型;11月成立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局干职工总计捐款3.9万元;我局干职工荣获“学习强国,我最强”知识竞赛活动冠军;每季度举办1期“自然资源道德大讲堂”,突出党建+双进双服务、 党建+作风整治、党建+脱贫攻坚,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七一”期间表彰了局机关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3名优秀共产党员。

22.加强干部管理。开展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完成局机关29人、县(市、区)局41人共69人次的公务员职级套转工作和市规划信息中心和市执法监察支队两个参公单位共22名参公事业人员的职级套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配合省厅提拔市局正处级领导干部1名,副处级领导干部1名;市局组织提拔县级局正科级领导1名,提拔县级局副科级领导5名,重用县级局副科级领导1名。配合省厅晋升二级调研员3人次,三级调研员1人次;市局组织晋升三级调研员2人次,四级调研员4人次。

23.筑牢廉政防线。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局领导“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每次局务会第一个议题,累计传达上级相关精神60余件,利用元旦、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1000余条;开展脱贫攻坚、“放管服、绿色矿山建设、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督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摸排线索27条,其中市本级摸排线索2条,各县市区局共摸排线索25条,截至目前,已处理到位的线索17条,另10条正在调查处理中。对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党纪立案1人,给予党内警告1人;政务立案5人,给予政务撤职2人,记大过2人,政务警告1人;诫勉谈话3人,谈话提醒6人,主动约谈16人,问责党组织1个,问责科级干部3人,下发监察建议书3份。在全市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发现工作中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具体表现为:一是用地不合理现象仍然存在。全市还有近十万亩批而未用土地(中心城区2.04万亩),部分地方存在“一边土地晒太阳、一边项目没地用”的不合理现象。二是不动产登记尚未完全实现“零跑腿”。目前市本级不动产抵押登记向银行延伸未全面覆盖,仍存在部分群众和企业在办理抵押权登记和贷款业务时需要在银行与不动产登记中心之间来回跑。三是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有差距。深入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要求的具体举措不多,在推进全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等方面质量和速度还要加速,部分地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启动较晚,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

附件:

关联稿件:

分享到:
  • 主办单位: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 邮箱:D3224998@163.com  传真:0795-3239473  电话:0795-3224998
  • 举报邮箱:d3210012@163.com  举报电话:12336  违法举报热线、3210012

  • 来信来访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210室  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0795-3198117

  • 驻局纪检组邮箱:jc3198117@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