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打算

时间: 2024-02-20 15:46 来源: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自然资源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定位,彰显自然资源要素保障、竭诚服务大胸怀、大格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其中上高县节约集约用地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获用地奖励指标1000亩;上高县、靖安县、丰城市获评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走出一条“战略合作、整装部署、科技攻关、绿色勘查、快速突破、多方共赢”的地质找矿“宜春模式”新道路,得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以《踏遍群山始见金》为题肯定了我市找矿成果;率先建立矿山督察长制度,矿山开采秩序更加规范,《江西日报》以《宜春181名矿山督察长上岗》为题专门肯定该做法;扎实开展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获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多部门联合表彰为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全省仅4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获全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业绩突出单位”、“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现“零伤亡”,《江西日报》以《宜春市:闭环管理 织密地灾防治安全网》为题报导了宜春市地质灾害防治“发现隐患、加强监测、及时预警、迅速撤离”闭环管理模式的经验做法。

一、2023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年来,全市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立足“六个围绕”,取了“六个显著”成效:

(一)围绕“强党建”,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

1.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加强

开展党建互动、支部互建、党员互帮、提升质效的“三互一提升”党建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此外凝心铸魂抓学习,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等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位置,利用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组会学习、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确保深学细悟,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期间举办专题读书班1期,县处级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认真推动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聚焦中心大局和主责主业选定调研课题,精心组织调研推动成果转化,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班子检视问题整改到位,推进主题教育获取实效。

2.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结合“清风正纪”专项行动,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机制制度、外部环境等方面梳理廉洁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有效消除了廉洁隐患。此外关口前移纠四风,聚焦违规吃请和收送礼品礼金等假日易发问题,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持续加固堤坝。切实用好反面典型“照妖镜”,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干部队伍管理不断加强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加强人才引进培养,紧盯选、育、管、用各个环节,坚持“上挂+下挂”相结合,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我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经验做法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作为唯一代表交流发言。科学调整干部岗位,为年轻干部“搭台架梯”,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不断优化。

(二)围绕“守底线”,安全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4.矿业发展秩序更加有序

重点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接入前端视频监控点位,覆盖持证露天矿山、易发生盗采重点矿区,确保能实现对覆盖区域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与此同时,创新用好矿山督察长制抓手,提升绿色矿山创建和矿山生态修复质效另外我们扎实推进锂资源开采和生产问题整改和深入整治规范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专项行动,其中锂资源开采和生产问题和专项行动排查出问题已全部完成销号。

5.耕地保护工作更加有力

坚决扛起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有序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一是守住总量。全市“三区三线”划定耕地保有量任务624.08万亩、基本农田551.75万亩,根据最新数据,全市实有耕地保有量625.51万亩,超目标值1.43万亩。二是扩大数量推进年度土地开发项目立项实施,完成省下达土地开发新增耕地任务的140.15%。此外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铜鼓县大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高标农田子项目建设规模621亩,土地开发子项目建设规模25亩。三是严格监督。高压态势整治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扎实推进卫片执法检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年度卫片发现违法用地881宗,面积3854.52亩,其中耕地面积595.7亩,已整改到位274宗,面积1146.83亩,其中耕地328.58亩。

6.地质灾害防治更加有为

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着力构建地灾防治“共同责任+地灾应急+监测预警+巡查排查+综合治理”五大机制体系,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情13起,险情3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9万元。但由于及时监测预警,及时转移群众,实现了地质灾害防治“零伤亡”。具有宜春特色的地灾防治和地灾治理“双闭环”工作法获省自然资源厅肯定,并以简报形式向全系统推广。

(三)围绕“谋规划”,全市空间格局显著优化

7.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目前宜春市规划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获省政府批复,其余正在待批。规划提出“一心引领、三区协同、三屏七水”的市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全市划定生态保护红线3409.8平方公里,划定比例为18.27%;划定耕地保有量624.0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551.75万亩,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797.48平方公里。有力保障了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全市城镇发展空间。此外稳步推进控制性详细和村庄规划编制,全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已编69个,覆盖面积338.90平方公里,覆盖率58.99%;已形成344个村庄规划初步成果,为城市和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围绕“促发展”,资源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8.抓好用矿保障

有序推进“宜春地区陶瓷土(含锂)矿整装勘查项目”实施,全市共有保有含锂资源矿石量36.31亿吨,氧化锂1055.74万吨,为锂电新能源产业强势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锂资源保障同时认真办理矿业权审批手续,含锂矿山产能进一步得到释放。

9.抓实用地保障

严格落实“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全市共上报建设用地3.3万余亩,其中保障锂电产业用地约8370亩,公共设施及公益事业约884亩,农村一二三产业用地约132亩,有力地满足了民生项目和锂电新能源产业用地需求。同时认真谋划用地计划指标争取指标方面,获取国家配置计划指标7055亩,省基础计划约8200亩,占全省计划的16.73%产生指标方面,充分利用“增存挂钩”机制,最大限度自产指标,共产生1.26万余亩计划指标,极大地拓宽了用地保障空间。

10.抓紧要素流转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出让土地427宗,成交价约133.7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公开出让矿业权6宗,成交总价5.546亿元,有效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11.抓快土地消化

推进节地增效行动,节约集约水平进一步提升。高位推动存量土地处置,截止2023年底,全市共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34万亩,任务完成率105.56%,消化周期由4.03年下降至2.98年;供应批而未供土地2.8万亩,任务完成率102.93%,处置闲置土地0.65万亩,任务完成率101.59%新增疑似闲置土地0.36万亩,无倒挂。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强化节约集约用地考核评价,进一步提高园区资源集约节约能力。

(五)围绕“维权益”,便民服务能力显著加强

12.做好自然资源基础工作

推进2023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市国土空间监测工作,成果已通过省级核查并上报国家审核。同时优化测绘地理信息服务,完成实景三维宜春建设和“天地图·宜春”项目更新工作。指导各地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农用地、园林草地基准地价和标定地价制定,不断完善政府公示地价体系;及时公示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和拟出让住宅用地清单,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抓好规划实施管理,做好规划条件下达、许可和选址审批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做好惠民工作。

13.做好不动产登记和自然资源确权工作

一方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3万本,林权类发放证书2141本,推行“先证后税、证缴分离、容缺办理”的处遗方式,共解决1万余件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发放证书8000余本,惠及20多个问题小区。另一方面,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目前全市除国有林场外的175个登记单元,已全部建库并开展质量检查,已有71个登记单元通过成果检查,35个登记单元已发布公告。

14.做好涉访涉诉涉法工作

积极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办访制度,今年以来,安排领导干部接待上访群众14批31人次、当场解答和处理信访问题60余个,全面开展5+N自然资源领域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以“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提质量”为目标,督办指导化解信访积案57起,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此外利用各种节假日认真宣传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六)围绕“勇创新”,资源管理机制显著改善

15.领先走出宜春地质找矿新模式

走出了一条“战略合作、整装部署、科技攻关、绿色勘查、快速突破、多方共赢”的地质找矿新路子,用不到1年的时间,完成了3年以上的任务,具体表现为“三个突破”。一是资源总量实现突破。找矿成果占2022年度全国锂矿储量增量的94.5%,让江西锂矿储量超过青海和四川,跃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的40%。二是矿种类型实现突破。从过去花岗岩型含锂瓷石“一条腿走路”到现在花岗岩型和霏细岩型含锂瓷石“两条腿奔跑”。三是勘查矿种实现突破。采取委托县级政府财政出资方式,组织实施上高县新村熔剂用灰岩矿等4个地质勘查项目,实现地质找矿由“单个矿种”向“多个矿种”转变,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16.领先建立矿山督察长新制度

在全省率先推出矿山督察长制度,选派181县级领导干部担任全市持证在采矿山挂点“督察长”,持续拧紧责任阀门、强化“全链监管”、完善长效机制,各督察长对所挂点矿山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负总责,时刻从“督察长”的视角检视工作、以“督察长”的担当落实工作,推动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落实落细。今年以来,督察长累计开展督察2600余人次,发现解决问题780余个,助力我市从“矿业大市”向“矿业强市”跨越。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来,在省自然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然资源部门保障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保护资源水平进一步提高,惠民便民服务进一步优化,深化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但全市自然资源管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四对矛盾”:

(一)资源供应保障与要素需求之间的矛盾

虽然我们在用地用矿方面积极保障,但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企业用矿用地需求和资源保障矛盾依旧突出。保障用地方面。采矿用地需按照建设用地进行管理,且大都处于城镇开发边界外,不符合单独选址和批次用地相关规定;锂渣综合利用消纳场用地为首次在省内出现,在全国也没有可供参考的先例,用地政策属于探索阶段,尚未有效解决用地的途径,各地增存挂钩产生指标计划也远远满足不了用地需求。保障用矿方面。严峻的矿产资源供需形势,倒逼地质找矿要从“找大矿”向“找富矿”转变,目前我市部分含锂资源矿山只开展过普查工作,勘查程度较低,资源储量品位不详,资源赋存状态不明,产能释放不够充分,资源增储上产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资源保护压力与监管能力之间的矛盾

今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总体目标,结合实际加强耕地保护和矿山监管制度建设,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保护耕地和矿产资源,但目前资源监管的压力和水平不均衡。一方面,耕地保护压力持续加大。耕地保护考核形势依然紧张。全市所有县(市、区)永久基本农田均净流出,缺口任务为76.64万亩,列全省第一,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形势依旧严峻,2023年度执法卫片发现新增非农化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达595.7亩,此外耕地保护相关政策制度经常发生变化,群众耕地保护意识缺乏,对耕地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基本农田实际范围无法精准掌握。导致耕地违法问题防控难度较大、屡禁不止。另一方面,矿山监管能力有待提高。矿产资源监管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做得不够,主要还是采用“人为打卡式巡山”方法进行监管,推广应用遥感监测、无人机巡查、电子设备监控等科技手段欠缺,构建“人防+技防”监管模式有待进一步探索和深化。同时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任务依旧很重。

(三)要素流转市场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尽管今年在稳步推进矿业权和土地出让,但土地和矿产交易市场一直低迷。土地要素方面,土地成交量明显下降,出让宗数同比减少122宗,下降22.22%,成交价同比减少57.23亿元,下降29.4%。矿产要素方面,矿产交易市场反应疲软。我市已出让的6宗矿业权中,仅有2宗为社会资本竞得,溢价率普遍较低,大多以底价成交。

(四)严格规范管理与惠民服务之间的矛盾

我们始终牢记为民宗旨,做好服务,但由于多数事项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执行,群众需求难以第一时间满足。因管理权限等问题,“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联办业务有待进一步提升,电子证照及结构化数据共享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地区“带押过户”适用范围太局限,加之历史遗留问题法规条例尚未明确,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缺少法律依据,车位登记工作推进缓慢。此外现行控规滞后,项目落地困难;涉访涉诉问题也依旧难以解决。

三、2024年推动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工作打算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市自然资源事业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自然资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自然资源工作重要论述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市委五届四次、五次全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围绕市委咬定“一个目标”、发力“五个突破”、聚力“八大攻坚”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全省自然资源工作“1451”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实现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推动发展更加精准、安全底线更加坚实、民生服务更加贴心、队伍建设更加有力,砥砺奋进、积极进取,为宜春建设成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国家现代化流通战略支点城市、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产业重要集聚区贡献坚实有力的自然资源力量。具体将做好六个“加法”做到十二个“再发力”

(一)党建引领“加劲”

1.党建工作再发力

持续擦亮“党旗红、自然绿”党建品牌。继续开展好“三互一提升”党建主题活动,深度开展主题党日、观摩交流、课题调研、业务帮扶活动。在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事项服务中推动支部书记领衔、党员干部带头,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创建“四强”党支部。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方式,细化支部创建举措,组织支委开展党建培训,规范党务工作,重点解决党支部建设中“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赋能机关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加大重点工作和权力运行监督力度。同时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强化队伍建设。

(二)优化格局“加力”

2.规划编制再发力

加快推进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中心城区详细规划、实用性村庄规划等各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县级规划上报省规委会审议,争取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早日批复。

3.规划监管再发力

强化规划约束管控,维护规划严肃性权威性。加强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的审查指导和备案管理,将依法批准的市、县、乡(镇)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纳入市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三)要素流转“加速”

4.土地矿产出让再发力

按照已定计划,定期投放,特别是对商服和住宅两大类用地的出让供应,采取集中推介、上门宣传等有效手段,主动寻求意向竞买人,提升出让成功率。此外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了解矿产资源市场行情,对条件成熟的矿业权适时出让。

5.资源价值提升再发力

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对原本闲置、零散的自然资源进行统一收储、统一规划、统一赋能,形成自然资源优质“资产包”,进一步推动自然资源资产高效配置和保值增值。理顺产权关系,结合发展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整体出让、组合供应模式,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资产增值保值、资金循环使用、收益共享分配。

6.耕占指标交易再发力

谋划完善市级耕占指标管理制度,有序推进耕占指标入市交易,获取交易资金。

(四)资源保护“加压”

7.耕地保护再发力

结合变更调查成果加强对考核重点指标研判,对目前已触发“一票否决”的各县(市、区)持续传导压力,有序完成工作任务,确保不被“一票否决”。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考核奖惩机制、失职追责机制并建立健全部门共同责任机制,充分调动县乡两级工作积极性和增强责任感。同时推动耕地保护政策宣传,强化现有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江西调查云”等APP宣传应用,提升群众耕地保护意识,从源头做好耕地保护。

8.土地开发再发力

建立耕地占补平衡后备资源数据库。按照“保护耕地优先、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通过“山上换山下”空间置换,统筹耕地、园地和林地等各类资源空间发展布局,摸清耕地后备资源底数,完善建立耕地后备资源数据库,积极推进土地开发立项。依托调查的耕地后备资源数据,按照小面积开发模式,进一步扩大耕地数量

9.矿山监管再发力

继续推进要求各类矿山全部按绿色矿山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建设,增强矿产资源保供能力。强化矿山监管,重点推进自然资源监控系统的建设工作,实现对辖区内重要矿产资源的立体化防控和实时监测,着力构建“天上看、地上查、视频探、群众报、网上管”的全方位监管体系,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全面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同时加快废弃矿山修复,守住生态底线。

(五)资源保障“加质”

10.地质找矿再发力

深入开展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按照“新区突破、老区增储”的思路,按时完成上高县新村熔剂用灰岩矿、上高县秋湖里水泥配料用砂岩矿、上高县大布水泥配料用粘土矿、奉新县澡下镇青潭村竹山下饰面用花岗岩矿等4个勘查项目储量报告评审,抓紧完成宜丰县白石里、奉新县金子峰-宜丰县左家里等勘项目的扫尾工作,组织实施奉新县九江坳—宜丰县洞子上、奉新县紫云等2个陶瓷土(含锂)矿勘查项目,为做大做强做优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提供矿产资源保障。

11.用地保障再发力

一方面,加强采矿用地空间谋划,采用“用途准入+清单管理+指标控制”的方式进行统筹,合理调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总量。另一方面,结合我市锂电产业用地情况,积极对接省自然资源厅出台政策,并对县(市、区)加强指导,尽快将符合条件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项目纳入国家、省级重大项目,争取使用国家配置用地计划指标保障,同时督促各地加快土地消化处置产生指标保障用地,争取做到应用尽用、应保尽保。

(六)便民利民“加温”,

12.惠民工作再发力

继续优化测绘地理、调查等基础性服务,保障民生基本需求。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积极推进“带押过户”服务拓展,满足群众需要,并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出台具体的处理特定历史遗留问题法规条例,为集中解决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法律依据。加快出台车位办证管理相关规定,确保这项工作在时间上有保障,在质量上有保证。完善控规动态维护机制,保障项目落实,此外运用法制化手段,积极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提高信访办理质量。

附件:

关联稿件:

分享到:
  • 主办单位: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 邮箱:D3224998@163.com  传真:0795-3239473  电话:0795-3224998
  • 举报邮箱:d3210012@163.com  举报电话:12336  违法举报热线、3210012

  • 来信来访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210室  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0795-3198117

  • 驻局纪检组邮箱:jc3198117@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