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方案

时间: 2022-02-10 16:42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动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推动2022年全市抓落实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激励自然资源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将在全开展拼理念、促比学赶超,拼作风、促担当实干,拼效能、促争先创优三拼三促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宜春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动员全系统上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赓续红色血脉,树立干事创业站前列的目标,比拼赶超之劲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树牢导向、提振精神、激发活力,形成向上向善、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在全省打造宜春自然资源品牌,力争全市自然资源发展态势和成效进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第一方阵,助推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目标,以自然资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争先进位。瞄准一流的目标、争创一流的业绩,自觉把自然资源工作放在全市乃至全省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和谋划,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担当干,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速干,在延续已有好做法基础上创新干,推动实现自然资源保障更加坚强有力、管理调控更加科学精准、专业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确保自然资源整体工作全省站前列,单项工作集中突破。

(二)突出工作重点。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保发展、护资源、优空间、惠民生”工作定位,聚焦聚力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保护、要素保障、生态建设等重点领域,紧盯自然资源系统制约自身发展最突出的难题,全面深化创新、持续克难攻坚,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超常规的举措,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工作落实顺畅。

(三)注重作风严实。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心系“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严实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推进资源护民,服务发展,优化自然资源营商环境,做到有识有谋有勇、出征出招出手,的意识、的状态、的作风,推动自然资源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高效能落实

三、重点任务

(一)拼理念,促比学赶超。注重正向引领,引导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阔眼界、创新思路、更新观念,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打牢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上下对标先进找差距、拉高标杆争一流的能力基础,加快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力求以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1.大力开展争先进位活动。要聚焦我省十四五自然资源发展规划未来5年发展目标,瞄准省内一流水平,立足我市实际,科学确定一个可学可比的先进目标,认真学习对标地区和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找准发展理念、发展境界、工作标准等方面的差距,建立对标提升目标清单,拿出具体举措,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牵头部门:秘书科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

2.深入开展请进来 走出去活动。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就自然资源和规划新理念、新思路、新业态等进行专题辅导。贯彻落实好干部人才服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举措,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服务工作。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参加革命传统教育,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与高校联合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系统内干部走进大学校园,通过学习研讨,拓宽视野,解放思想,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牵头部门人事科(对外交流合作科)、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

3.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立足自然资源部门两统一职能,结合实际工作,聚焦全市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紧盯自然资源工作落实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深入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和建议,破解发展难题。(牵头部门:秘书科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

(二)拼作风,促担当实干。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清廉矿管建设成果,以勤廉土地为抓手,扎实推进廉机关建设,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在全局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敬业奉献、雷厉风行、争先创优之风,增强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4. 大力整治怕 慢 假 庸 散活动。开展治怕、治慢、治假、治庸、治散五治行动,强化问题检视整改,全面梳理、查缺补漏、严抓整改,持续推进自然资源领域的难点堵点和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及时通报一批典型案例,深入整治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突出问题,在真抓实干中提高落实能力,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窗口服务效能。(牵头部门:机关党委、不动产登记中心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

5. 全面理清权责清单。对各科室之间管理权、执法权等权责交叉、权责不清问题进行全面摸排,积极理顺不同层级、科室、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确保边界清、职责明、关系顺。要全面梳理有关行政事项,根据上级下发的权力事项调整文件,及时动态更新权责清单。做到统一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口径、编码规则、事项名称、设定依据、法定时限、追责情形、监督方式等要素,编制行政权力流程图,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依法实施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积极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牵头部门:法规科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

6. 推行马上就办工作机制。凡市局主要领导交办的事项、作出的批示,承办科室必须在一天内研究部署,三天内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一般问题一周内办结,复杂问题一月内办结,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让以快取胜、以快求效在全蔚然成风;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制定工作进度表,明确目标任务、牵头局领导和责任部门、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完成标准、奖惩措施六要件,压实责任,盯死看牢,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推行全程督办,抓实督查事项立项、交办、落实、反馈、销号全流程,对科室抓落实工作存在的问题、差距,及时下发提醒督办单进行督促提醒。(牵头部门:秘书科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

7.大力提升营商环境。以建设全省政务服务一等市为目标,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营商环境。对标全国先进和省内一流,大力实施流程再造,精简审批资料,压缩办事时限,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发展,为宜春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提供最优环境。(牵头部门:秘书科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属各单位)

8.深入开展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十项活动坚持教育引导与激励鞭策相统一,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持续深化党史学习,对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和全覆盖式的政治谈话,每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活动,针对时点开展明察暗访活动,重大节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组织重点内容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廉政述职落实关心关爱干部的政策措施,开展干部职工家访,积极开展工会活动,大力推进勤廉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年轻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对工作落实有力、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形成以实绩看能力、以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牵头部门人事科(对外交流合作科)、机关党委  责任部门: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

(三)拼效能,促争先创优。

突出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的工作理念,认真钻研政策,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落地,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快速高效推进工作,引导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担当担责、履职尽责,争取有新变化、新亮点,推动保发展、护资源、优空间、惠民生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走前列。

9.开展国土空间布局优化攻坚行动。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报批,开展经开区、厚田片区、城南片区、古城遗址片区详细规划及宜春大道、武功山大道两侧城市设计工作;会同发改部门编制好宜春市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有序推进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国土空间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专项规划等多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结合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县域村庄布局规划,扎实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对宜春时代、国轩高科的采矿区、尾渣库等用地进行统一谋划布局,协助相关部门,在宜丰县、奉新县成立产业园区,并纳入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城镇开发边界。积极推进民生实事落地,加强对城市品质提升、棚户区改造等公益项目及停车场、充电桩等市政项目的规划审批服务。(牵头部门国土空间规划科、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科  责任部门: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市政管线规划科

10.开展耕地保护攻坚行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完成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全年土地开发新增耕地1.5万亩以上,保障国家和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耕地占补平衡落实加强耕地非农化监管,坚决遏制新增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强化动态巡查,保障重点区域全覆盖,做好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常态化管理做好卫片执法图斑核查、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巡察发现违法行为后续查处整改、建立健全违建别墅清查整治长效机制等工作。(牵头部门耕地保护和征地管理科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   责任部门:土地发展中心

11.开展矿产资源保障攻坚行动。强力推进“宜春地区陶瓷土矿整装勘查项目”,全面摸清含锂矿产资源家底;开展建筑石料和砖瓦用页岩等矿种供需情况调研,全面掌握现有采矿权、实际产能和需求,分类制定矿权设置和管理政策。以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原则,科学编制矿产资源整合方案,合理设置矿权,为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新能源等重大项目提供资源保障。(牵头部门地质勘查管理科、矿业权管理科  责任部门:地质灾害技术防治服务中心、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

12.开展批而未用土地消化攻坚行动。建实工作台账,创新工作举措,严格督查考核,运用“八个一批”的土地消化模式,全年消化批而未用土地3万亩以上,力争消化周期降低至3年以下;加强土地供后监管,强化项目开竣工巡查,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力度,全年清理处置闲置土地8000亩以上,杜绝闲置土地倒挂现象。(牵头部门:开发利用科、耕地保护和征地管理科  责任部门: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

13.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全面组织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问题整改销号, 严把标准、确保质量,确保年底前销号清零;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积极探索市场化修复模式,拓宽修复资金来源渠道,确保年底前完成修复任务360公顷以上;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力争在年底前建成绿色矿山60个以上,建成比例70%以上。(牵头部门:生态修复科、矿业权管理科  责任部门地质勘查管理科自然资源综合执法支队

14.开展财产登记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围绕财产登记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充分应用和推广不动产登记改革+区块链,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费纳税、水电气过户等一网通办全天候自助办理,实现一次不跑、一次办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依托赣服通电子证照共享模块,对已有不动产电子证照模块进行升级改造工作,做好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库生成和数据实时更新工作,实现不动产电子证照补换证业务在赣服通平台掌上办理工作;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材料,推进共享使用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无证办理;聚焦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健全联合会商、会审制度,建立全业务链条联动机制,切实依法有效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牵头部门自然资源登记科不动产登记中心   责任部门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各分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自然资源局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抓落实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抓落实活动的组织、协调、调度和督查工作。

(二)强化监督,严肃问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我局“三拼三促”活动资源整合和工作落实。定期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全局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推进情况,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亮点、先进典型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一般化、成效不明显的责任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时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予以责任追究。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强化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好报纸、电视、微信、客户端等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局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局上下营造抓落实、强实干、勇争先的浓厚氛围。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及时总结局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工作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宜春自然资源经验、打造宜春自然资源样板。

附件:

关联稿件:

分享到:
  • 主办单位: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 邮箱:D3224998@163.com  传真:0795-3239473  电话:0795-3224998
  • 举报邮箱:d3210012@163.com  举报电话:12336  违法举报热线、3210012

  • 来信来访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210室  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0795-3198117

  • 驻局纪检组邮箱:jc3198117@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