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三比三争”践行动】聚点滴之力 做便民之功——开启宜春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新模式

时间: 2023-04-11 17:0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宜春市委、市政府“三比三争”活动要求,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主动作为,整体推进,全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争先进位,出新出彩,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指标。中心以“比”的志气、“争”的决心,直面难点、直击痛点、直攻堵点、直破疑点,找准思想的桎梏,登记的瓶颈,高效的短板,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调动干职工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振奋“比”的决心,“争”的胆气,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一、直面“难点”,探索“1+N”服务“一体化”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源头上拆壁垒、去门槛,从数据库整合、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流程优化等方面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联合税务、金融等部门推出水、电、气等不动产业务联动办理的“1+N”一体化办理新模式,将水电气视网等公共服务事项与不动产转移登记整合成一件事办,实现不动产+水、电、气、视网过户一链办理,以往需跑“半个城”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只需进“一扇门”。同时推出“同城办、就近办、跨省通办、带押过户”等新举措,通过“外网申请、内网审核”缩减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目前,网上申请办件率达到63%;抵押登记延伸至金融网点,实现抵押贷款“零跑动”和“不见面审批”,降低了登记风险,减少了融资成本和融资时间,该类业务已惠及近3万个企业与家庭,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直击“痛点”,跑出确权登记“加速度”

为提升登记速度,节省办事时间,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针对登记财产领域中的“痛点”,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抓手,强化信息共建共享和部门业务融合,实现网络化、线上化,跑出确权登记加速度。在窗口设立一窗综合受理集成服务的登记新模式。全面推出“一次叫号、一单告知、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缴费”的“五个一”一体化服务手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建立涵盖测绘配图、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等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的“一条龙”联动办理体系。推广“交房(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实现房屋居住权和产权同步办理,从源头上破解交房难、办证难、入住难等问题。同时合并登记事项,减少办事环节,对更正登记及抵押更正登记、遗失补证及继承权的转移登记、预告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实现并联组合办理,目前,一般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线上2小时办结,注销、查封、解封、更正、换证等业务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全面实现了办证时限和办理事项类型“双压缩”。

三、直攻“堵点”,打通办证环节“中梗阻”

为更加“便民”、“利民”、“惠民”,对各类业务流程进行了科学论证、流程再造、优化调整,在确保不动产登记精准登记的前提下,简化办件资料,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流程,办事群众只需进“一扇门”、填“一张表”,交“一套资料”,就可办理相关业务。同时,加强信息共享,缩短办税时间,采用精准预审、联机查询、资料共享等方式,推行增量房和买卖住房自动算税,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融合办”。依托“赣服通”APP、“不动产登记中心”公众号小程序、不动产线上综合服务大厅等,实现“网上预约、掌上查询、专人审核、即时反馈、当场办理、线上缴费”的“宜春模式”。自助缴税支持云闪付、微信和支付宝等多种方式,满足个性化的缴纳需求。

四、直破“疑点”,实现优质服务“全贯通”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不动产登记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设立历史遗留问题专窗,由专人、专窗、专线一链式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推行先证后税,证缴分离,联合惩戒的新型“处遗”模式,妥善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办证难题,对登记过程中碰到的共性问题,由主任办公会集中商讨,提出解决办法;碰到的个性问题,完善集体会审机制 ,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个别处理解决,遇到中心无法决策的难题,提交局务会研究决定,做到既依法依规办事,又敢作敢为敢担当,极大限度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2023年截至目前,处理历史遗留问题336件,涉及景升花苑、祥瑞名居、万民世贸广场等10多个小区,解决“办证难”信访问题50多起,惠及群众上千人。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标先进,抓落实、强实干、勇争先,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敢闯敢试的勇气,唱响“三比三争”先锋颂,比出新活力、新气象,争出新业绩、新成效,提升登记财产指标,开启了宜春优化营商环境登记财产新模式。

附件:

关联稿件:

分享到:
  • 主办单位: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 邮箱:D3224998@163.com  传真:0795-3239473  电话:0795-3224998
  • 举报邮箱:d3210012@163.com  举报电话:12336  违法举报热线、3210012

  • 来信来访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210室  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0795-3198117

  • 驻局纪检组邮箱:jc3198117@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