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三比三争”践行动】铜鼓县自然资源局:“三字诀”打造铜鼓不动产登记新样板

时间: 2023-04-21 17:35 来源: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着力践行宜春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三比三争”活动要求,铜鼓县自然资源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将服务对象当成家人,提供如家人般的贴心服务,实现提速提质增效,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口碑与好评。

一、“活”字当头,比创新

(一)开启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模式。依托自然资源内网及大数据信息平台,铜鼓县自然资源局与湖南浏阳不动产登记机构共同探索推出“跨省通办”服务模式,通过异地(申请人所在地)申请、信息共享、属地审核、一次办结等环节,成功实现线下“就近办理,只跑一次”和线上“不见面”服务,解决了两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不动产登记“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减少了办事的时间、人力、物力成本,极大方便了两地企业和群众。

(二)在全市率先推进不动产司法查控至法院。通过数据共享、系统对接、流程再造等信息化手段,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将不动产查、解封登记业务从线下“面对面”转变为线上“屏对屏”,全部流程都在线上操作完成,提高了司法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

(三)主动对标一流积极组织人员外出学习。通过组织工作人员成立学习考察小组,多次派相关干部去往省厅、市局以及其他先进县市进行学习交流,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利于提升登记财产指标,并开展为期至少一周的跟班学习,极大拓展了该县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思路、强化了登记队伍整体素质。

二、“融”字为要,比效能

(一)探索推行不动产登记“多维延伸”服务。随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平台的全面启用,铜鼓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将登记服务全面延伸至银行、乡镇、公证处、开发商等服务机构,群众办理登记的“最后一公里”正逐步打通,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增强服务效能。

(二)有效推出“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联办业务。“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过户”的“三个一”联办服务模式,只需填报“一份表”、收取“一次件”、共享“一张网”,由此全面实现了“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次办好”。群众在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时,可以一并申请办理用水用电用气过户业务。

(三)启用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实现自助查询。铜鼓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对原有多个登记信息查询系统进行整合,最终汇聚整合为一套方便快捷的不动产信息查询系统,并布设到自助查询机终端,群众拿身份证即可在机器上自助查询个人名下不动产信息。此外,群众还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登录“赣服通”等形式,在手机上操作即可查询到不动产登记信息。

(四)全面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与税务部门形成业务集成,建立完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通过不断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公开办事流程、办结时限及材料清单制度,进行自我加压,自我纾困,自我提升,将一般转移登记业务办结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办结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

三、“办”字为本,比攻坚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衡量工作的最终成效,很大程度上要看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通过开设“党员先锋岗”和“办不成事”反映服务窗口,不断完善政策咨询服务及业务综合受理机制,按照“优化程序、集中办理、稳妥推进”的要求,实行专事专办,为业主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证流程。聚焦该县不动产登记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广开渠道,收集问题线索,精准施策,多方联动发力,建立服务专岗,指定专人负责,扎实开展“处遗”工作。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解决了多个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发放1775本证书,惠及民众数千人。

(一)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一窗通办。铜鼓县自然资源局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梳理各类型业务办理要件,精简工作程序,调优业务办理系统程序设置,包括落宗,出图、打证,不动产交易、税收、缴费、登记全业务、全过程集成服务。

(二)形成部门合力协同快办。通过会同税务、住建等有关部门协商,合力攻坚、压实责任,定期召开联席专题会议,及时交流,分类施策。对集中化解房地产信访问题所列问题楼盘项目列入“绿色通道”,打破以往先缴税后办证,先消除违法状态再办证的固有模式,推行先证后税,证缴分离,将群众办证问题与追缴开发建设单位相关价款问题分别处置,共同加快推进办理进度。

(三)开通“绿色通道”专事专办。针对不同情况的群众,形成预约办、上门办、延时办、错时办多元化服务体系,以多举措全方位助力群众办证“少跑腿”,增添干群温情,扎实有效推进问题楼盘的登记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不折不扣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激发了铜鼓县自然资源干部们“强国复兴有我”的强烈愿景。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铜鼓县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并切实结合此次全市开展的“三比三争”工作部署,着眼大局,认清形势,不断谋创新、求效能、攻难关,以“率人之先、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魄力,为增进民生福祉、为铜鼓发展贡献澎湃自然动力。

附件:

关联稿件:

分享到:
  • 主办单位: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 邮箱:D3224998@163.com  传真:0795-3239473  电话:0795-3224998
  • 举报邮箱:d3210012@163.com  举报电话:12336  违法举报热线、3210012

  • 来信来访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210室  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0795-3198117

  • 驻局纪检组邮箱:jc3198117@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