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时间: 2024-04-07 15:36 来源: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

202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 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政治引领2023年,我局开展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突出内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对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同时在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上及时学习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我局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一是领导带头讲党课《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通过《道德讲堂》形式,面向年轻干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三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并切实用于指导自然资源管理工作。

2.加强法治建设组织保障我局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先后制定了《宜春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全面依法治市规划体系将法治建设纳入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类考核指标体系及干部培训教育计划的重点内容。

3.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我局努力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体学法、会前学法、法治讲座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制度,把宪法、常用法律纳入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干部培训必修课,定期开展了党组中心组学法,组织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内法规以及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各类业务、党纪、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培训。通过日常强化法治教育培训,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二)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

1.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我局过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和局规划展示馆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播放《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法律条文,以及在局门户网站采取日常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宣传教育与监管工作相结合的方法,利用一些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最大程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对法治宣传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切实有效地提升普法成效。

2.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我局围绕“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829测绘法宣传日等自然资源领域特色主题日普法宣传,系统开展法律六进宣传活动。2023年,在宜阳大厦、宜阳学校、厚田小学、张家山社区、厚田社区、湖田镇、经开区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20次,发放保护地球、保护耕地、农村土地流转知识、生态文明、国家版图知识、保护矿产资源、防灾减灾意识等自然资源相关法律知识内容宣传手册1500余册、土地日宣传折扇200

3.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我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和国家机关学法用法制度举办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业务培训班,组织全系统118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自然资源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提高了行政执法的整体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工作保障

1.依法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我局一是制定了《宜春市自然资源局重大决策程序规则》等六项制度,全年未出现以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查的情形二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规范性文件审查等事项,均经我局法律顾问审查把关,坚决防范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

2.依法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根据赣府厅字〔2023〕54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江西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我局梳理编制了本部门行政许可清单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我局严格行政执法证件管理,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组织参加《行政处罚法》等执法岗位业务培训,行政执法人员实现100%持证上岗,所有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亮证执法,截至目前,我局共有48人取得了执法证,2人取得了执法监督证。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不足,一是干部自觉学法兴趣不浓,用法思维不深,法治建设氛围有所欠缺二是强化法治引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普法宣传方式偏于传统,创新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处理个别历史遗留问题方式方法上有待改进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自然资源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与自然资源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穿于自然资源工作全过程,较好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有关意见建议

1建议加大对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的执法力度,加强对违法用地、非法采矿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2建议进一步优化用地、用矿等审批事项的程序和服务质量,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

3建议进一步探索创新普法宣传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宣传效果和影响力。

五、2024年工作安排

2024我局将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为我市的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宣传教育着力在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头等大事,充分发挥普法阵地作用,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认真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100%覆盖。

二是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严格按照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扎实推进“法律六进”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三是进一步提升法治驱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细化执法流程、量化行政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制定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实现执法信息及时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推动“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深度应用,完善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机制,实现“双随机”监管事项覆盖率100%

                                                  

附件:

关联稿件:

分享到:
  • 主办单位: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 邮箱:D3224998@163.com  传真:0795-3239473  电话:0795-3224998
  • 举报邮箱:d3210012@163.com  举报电话:12336  违法举报热线、3210012

  • 来信来访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210室  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0795-3198117

  • 驻局纪检组邮箱:jc3198117@163.com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