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无障碍

《宜春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22-12-13 10:22 来源: 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雷恩奇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2020年11月4日,我市启动了宜春市第四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两年来,经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公示听证、省自然资源厅审核等环节,《宜春市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于2022年10月17日经省自然资源厅批复正式印发实施。今天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一方面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宜春市自然资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另一方面要针对本轮矿规的编制背景、意义及关键性内容等向社会各界做解读,为《规划》编制工作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我市矿产资源概况及编制背景

宜春市矿产资源种类较为丰富。据最新统计,全市发现各类矿产76种(含亚矿种),查明资源量的有67种。

受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新冠疫情及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全球战略性矿产资源博弈加剧,矿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同时从长期来看,我国矿产资源需求仍将处于较高水平。“十四五”时期,是我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大力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的重要时期,也是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时期,对矿政管理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响应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抢抓发展机遇,科学部署全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保护等各项工作,优化矿产勘查开发布局,强化矿产资源管理,促进全市矿业管理高质量发展,历时两年我市编制了《宜春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

二、“十四五”期间矿产资源规划总体目标和要求

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应把握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勘查优先,保障矿产资源安全;二是坚持节约资源,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三是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矿地和谐;四是坚持保护保障并重,协调矿业发展。至2025年,我市战略性与优势矿产找矿要实现新的突破,资源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矿业开发布局与结构要完成进一步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矿业产业集群要进一步壮大,地质工作社会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绿色勘查与绿色矿山建设要稳步推进,绿色矿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三、《矿规》主体内容

本轮矿规的主体内容包含了“矿产资源规划布局”“规划部署与管理”、“矿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与保障措施”四个部分。今天重点对“矿产资源规划布局”及“矿业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进行介绍。

(一)矿产资源规划布局。

根据省级规划勘查开发总体布局,我市位于赣西北新能源矿业转型区,以转型升级为主线,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锂电新能源产业基地。一是加大含锂瓷石矿勘查开发力度,加快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打造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二是稳定铌钽矿开发,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铌钽原料供应基地;三是推进靖安大雾塘地区钨矿开发利用,发展钨精深加工产业;四是推进陶瓷土、高岭土、石灰石等非金属矿产勘查开发,构建非金属产业发展区;五是合理开展地热生态旅游产业,打造优质矿泉水品牌和温泉度假休闲胜地。

(二)矿业高质量发展。

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围绕重要战略性矿种,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鼓励老矿山升级改造。依托资源、产业优势,做大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加强矿山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加强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等城市矿产二次资源的循环利用,鼓励矿山企业开展节能减排。积极开展矿山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水平。绿色矿业发展。围绕着江西省及宜春市绿色矿业发展目标,依据区内矿山开发利用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边开采、边治理”原则,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将矿山生态修复贯穿矿产资源开发保护全过程。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抓好此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实施工作。再次感谢新闻界的朋友对“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你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我市更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市在“十四五”期间对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做出了哪些部署安排?

雷恩奇:根据宜春市矿产资源禀赋特征、矿业集群分布及国土空间规划主体功能分区,结合区域矿业经济发展需求,进行勘查开发布局,推动产业聚集发展。围绕煤炭、钽铌、可综合利用氧化锂、钨、陶瓷土(瓷石)、岩盐、硅灰石、地热、矿泉水、砂石土(三类矿)等优势或重要矿种进行总体布局,预期发展14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矿业产业发展区。

根据我市大中型矿产地和重要矿产分布特点、矿业权出让权限和勘查成果,贯彻国土空间管控与生态环境保护等要求,落实和划定重点开采区9处,省级开采规划区块3个,市级开采规划区块1个,为我市采矿权设置提供参考依据。以保障资源安全为目的,综合考虑矿产资源特点、勘查程度、资源潜力等因素,落实和划定重点勘查区15处,划定勘查规划区块128处,作为探矿权设置参考依据。以我市现有资源与产业为基础,落实全国和省规划中的国家能源资源基地1处、国家规划矿区2个,强化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十四五”期间,预期新增综合利用氧化锂100万吨,陶瓷土(瓷石)1亿吨,水泥用灰岩1亿吨,熔剂用灰岩0.5亿吨。

大江网记者:请问为保障《规划》的顺利施行,我市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龚雄毅:我市主要以六个方面为抓手,保障《规划》的顺利施行:

加强统筹协调市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在同级人民政府领导下,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明确责任分工,做好政策衔接,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细化相关政策措施,共同推进规划实施。严格执行审查制度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等工作必须严格遵照《规划》有关要求。矿业权的设置、审批、出让等,必须符合《规划》的准入条件和勘查开采规划区块设置。完善评估调整机制加强矿业形势分析、产业发展的统计和监测,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动态评估。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保障公益性战略性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调查等基础调查工作。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入矿产勘查开发。加强重大项目实施领导和组织协调,优先安排财政资金,切实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加强信息化建设。以“自然资源云”为统领,加强与“一张图”数据库和政务办公、综合监管、公共服务 “三大平台”相衔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规划管理的科学化和现代化。建立健全监督机制。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情况列入自然资源执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约束性指标的年度实施检查制度。加强信息公示,完善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信息日报记者:请问下一步如何按照《规划》要求做好锂电产业含锂资源保障工作?

丁高胜:锂电新能源产业是宜春市头部产业,也是全省重点产业,锂电资源保障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宜春市自然资源局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今后将继续按照产业发展的要求,全力做好资源保障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规划引领,严格规划落实。新一轮矿规经省政府批准后已正式印发,宜春市自然资源局将严格规划落实,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保障锂电产业的资源供应。针对锂电产业发展要求,新一轮规划按照“控总量和有保有压”的措施,保证了锂电产业资源勘查和开采区块的设置,压缩了其他矿产资源勘查和采矿权规模。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将严格按规划要求开展勘查、设置矿权和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二)加大地质找矿,摸清资源家底。为摸清资源家底,保障锂电产业资源需求,去年市政府与省地质局签订了框架协议,对宜丰-奉新地区的含锂陶瓷土资源进行整装勘查,出现了全市乃至全省史无前例“百台千人大战”的地质找矿壮观场景,取得丰硕找矿成果,查明氧化锂≥0.2%的含锂瓷土(石)矿矿石量近22亿吨,伴生氧化锂金属量600万吨,夯实了锂电产业的资源基础。今后,将按照新一轮规划的要求,总结前期找矿工作经验继续加大重点勘查区内的地质找矿工作,实现找矿新突破,为全市锂电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资源支撑。

(三)加快产能释放,保障资源供应。一方面加快找矿成果的应用,快速发挥资源效率,依据找矿成果,按照新一轮规划要求科学设置矿权并公开出让,快速形成开采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和协助有资源潜力的原有采矿权提升开采规模,抢抓我市含锂陶瓷土资源利用的窗口期,保障产业快速发展的资源需求。今年我市原有含锂瓷土矿山生产规模由631万吨/年提升至931万吨/年,目前全市含锂瓷土矿生产总规划达5500万吨/年,明年有望过亿吨,生产能力提升显著。

(四)加强矿政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按照矿政管理法律政策规定和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的要求,加强对矿产勘查、开采的监督管理工作,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督促矿山企业依法依规开发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不断提高我市锂电资源的利用率。利用自然资源部门职能优势,在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矿山企业在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有限的矿产资源发挥应有效率,推进我市锂电产业绿色生态、持续高效的发展水平。锂电产业以外的矿产资源开发在矿权数压减的前提下,通过科学布局、优化结构、严格准入、加强整合、关小开大、严格管理和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有效保障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矿产资源需求。

分享到:
  • 主办单位:宜春市自然资源局  
  • 邮箱:D3224998@163.com  传真:0795-3239473  电话:0795-3224998
  • 举报邮箱:d3210012@163.com  举报电话:12336  违法举报热线、3210012

  • 来信来访地址:宜春市宜阳大厦中座1210室  驻局纪检组监督举报电话:0795-3198117

  • 驻局纪检组邮箱:jc3198117@163.com 网站地图